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工会干部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当好“娘家人”,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3/10/31浏览量:10

习近平总书记1023日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工会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开创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当好职工“娘家人”,团结引导亿万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地、有效地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工人阶级始终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良表示,北京工会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汇聚建功立业力量,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集中力量服务保障首都大事要事。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霞表示,湖北工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和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叶长千年茂,根扎大地深。”连日来,福建莆田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建足迹,深入各行各业传递中国工会十八大的“好声音”。莆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龚承恕表示,莆田工会将努力打造“宣讲+”工作品牌 ,大力推动宣讲“+治理”“+志愿服务”等,努力奏响党的工运事业的壮丽交响曲。

“我们将进一步在履职尽责、守正创新上下功夫,用职工身边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营造尊重劳动、鼓励创造的社会氛围,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朱伟红说。

国投集团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程·丹增尼玛表示,集团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嘱托,立足使命任务,重点打造能源产业、数字科技、民生健康、产业金融四大业务板块,充分发挥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创造潜能,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凝聚奋进力量

这几天,粤港澳大湾区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正在广州如火如荼地进行。广东每年省级技能竞赛项目超过100个,参与各级各类技能竞赛的职工超过1000万人次。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表示,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各地工会广泛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山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敬华表示,山西工会结合本省实际,以正在谋划的“十大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凝聚起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勇于奉献、建功立业的奋进力量。

“擦亮河南关爱劳模工程、中原大工匠培育、劳模匠星耀中原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特色品牌。”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拴成表示,河南工会将持续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深化党建强基、品牌、头雁、对标、激励‘五大工程’,构建‘工会+企业+学校’三位一体产教培训体系,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封伟说,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将积极构建“一匠五创”全员创新培育选树体系,努力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新区样板”。

徐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甄文庆告诉记者,加快打造一支新时代“数字工匠”大军是徐工集团当前和今后的工会重点工作之一。该集团将以“智改数转”为依托,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为制造强国贡献徐工产业工人的智慧和力量。

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着力解决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重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广大工会干部纷纷表示,要切实当好职工“娘家人”。

“我们认真开展四季帮扶活动,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职工申报各级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以职工多元增收为品牌,带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持续关注广大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一四九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工会主席姜珊珊说。

近年来,哈尔滨市总工会在扎实做好“工”字号传统服务品牌的基础上,加强“一老一幼”关爱工作调研,解决职工后顾之忧。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林艳秋表示, 市总将继续有效利用“数智化”打造具有哈尔滨特色的职工普惠服务项目,用好用活职工服务阵地,努力为职工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

山东省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飞表示,市总结合临沂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众多的实际,着力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城市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完善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服务体系,发挥好临沂职工服务专项基金这一全国第一支市级专项基金作用,进一步叫响“工惠+”工作品牌。

“我们要不断探索服务职工群众的方法和内容,转变工作思维方式,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提高工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江西莲花县总工会副主席张国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做实服务职工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贵州省毕节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军则表示,将统筹推进基层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创建,继续做优做强职工医疗互助、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工会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不断健全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效能。

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总书记提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 浙江工会将紧密结合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抓组建,强阵地,优服务,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志良表示,浙江工会将以《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为抓手,扎实推动货运、快递、配送、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的头部企业依法建立工会,最广泛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在此基础上,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生活的“关键小事”,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建设15分钟工会服务圈。

“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总工会主席姚正国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强政治引领画好团结奋斗“同心圆”,强组织功能拓展联系服务“朋友圈”,强服务阵地精耕普惠服务“责任田”,强制度机制开启改革发展“快进键”,不断筑强县区工会的“桥头堡”。

“工会干部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徐富权表示,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掌握职工所思所盼,要坚持守正创新,把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会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工会全局工作中去思考、把握和部署,找准位置、体现价值,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总工会主席王金钟介绍,区总现已建成具有沈北特色、按照共享理念打造的新时代职工之家20个。下一步,区总将依托新时代职工之家这一载体,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发挥作用。

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婷婷说,市总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有信仰有情怀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和作风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组织力、战斗力和服务力。

吉林油田公司工会副主席王亚岐、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于正江表示,作为企业工会工作者,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关怀厚爱和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倍感振奋。自己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增强服务职工本领。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