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二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3/04/26浏览量:10

4月20日,兰州文理学院二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实验剧场召开。全体校领导、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正高职称人员、博士、副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大会分为两次全体会议、两次主席团会议及分团讨论三个阶段进行。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代表学校在开幕会上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勇毅前行 奋力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二届一次教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部署了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

报告认为,2022年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部署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对标争先抓党建,对标追赶促发展”的“双对标”行动,面对突如其来爆发的疫情,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以奋进砥砺初心,用汗水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交出了一份抗击疫情的合格答卷,全校师生员工思想上得到升华、政治上得到历练、精神上得到洗礼,为学校凝聚了团结奉献、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学校党的领导、专业内涵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成果、硕士点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成效显著,取得了可喜成绩。

报告指出,2023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发力之年,也是学校全面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我省“三抓三促”行动,锚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硕士点建设的新目标,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全力做好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建设一流本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科研强校、增强赋能文旅产业能力,坚持人才兴校、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坚持开放办学、促进学校办学能力提升,加强服务保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本科教育工作质量,为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报告强调,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擘画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建设的具体任务和举措,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开展省委“三抓三促”行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抓铁有痕的作风,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开幕会听取审议了提案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分别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会后,各代表团紧紧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进行分团讨论,建言献策,对建设高质量发展应用型大学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审议二届二次“两代会”决议。

闭幕会上,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及《兰州文理学院二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

校党委书记苟永平在闭幕会上作了题为《攻坚克难 开拓奋进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讲话。他肯定了全体与会代表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之下,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在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彰显出的强烈爱校荣校情怀和兴校强校担当。

苟永平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认真总结成绩,科学研判形势,明确工作任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大会,是一次体现广大教职工意愿、凝聚新时代发展共识、鼓舞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的大会。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施工图、夯实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必将动员和激励全校上下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不断把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苟永平强调,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落实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展示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他就贯彻“两高”要求,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主体责任的落实保障高质量发展。校党委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内涵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办学治校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五育并举”新格局,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以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废、改、立、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形成有效管理体制和良好运行机制,充分释放办学活力,提升治理效能。学校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上下同欲者胜。全校上下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兰州文理学院二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