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文明家庭”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2/10/04浏览量:10

各分工会:

        创建文明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参照《甘肃省文明家庭评选办法》,校工会在全校开展2022年度“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标准

        1.爱国守法。家庭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爱国爱社会主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自觉遵纪守法,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2.遵德守礼。家庭成员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待人宽容,崇德尚礼。爱护环境,遵守秩序。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3.平等和谐。家庭成员之间相亲相爱。父母与子女长幼有序、孝老爱亲、传承孝道。夫妻忠诚恩爱、包容接纳、责任共担。亲属、邻里之间友善和睦、共同分享、守望相助。

       4.敬业诚信。家庭成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诚实劳动、公平交易,安全生产、守法经营。重信守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树立尚德守礼、以义取利的义利观。

       5.家教良好。父母尊师重教、言传身教,充分发挥父母长辈示范和家教礼仪熏陶作用。注重子女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良好个性的培养,引导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6.家风淳朴。弘扬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注重为人处世、修身劝学、理家育子、和亲睦邻之道。廉洁修身齐家传好家训,立好家规,扬好家风。

       7.绿色节俭。家庭环境干净整洁。家庭成员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注重资源再利用。勤劳节俭、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婚丧嫁娶操办从俭、不铺张奢华。

       8.热心公益。家庭成员积极参加社会公共事务,慈善捐助、义务劳动、社区服务等公益活动,邻里守望、扶贫济困、法律援助、文化体育等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二、评选办法

        1.以分工会为单位进行推荐。推荐的重点是一线教师家庭,家庭成员要求两代三人以上。

        2.各分工会要对本次活动广泛宣传,吸引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采取家庭自荐、群众推荐的形式层层遴选,推荐1户做为候选家庭。

        3.凡家庭成员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一票否决,不得参评文明家庭。

        4.经“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评审,评选出群众公认,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的“文明家庭”。

三、表彰奖励

        经公示无异议后,由“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命名表彰。

四、材料报送

        1.报送时间:各分工会请将候选家庭的纸质材料于10月15日前报校工会,电子版同时发至changlana1b1@126.com,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2.材料内容:

1)兰州文理学院教职工“文明家庭”推荐表一份;

        2文明家庭事迹材料1000字以内;

        3家庭生活照片一张(jpg格式,2M以内)。

        五、工作要求

        1.各分工会要对本次评选活动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要在所属基层党总支的领导下,认真搞好评选活动。

        2.校工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利用校内电子大屏、宣传栏、校园网等各种媒体,宣传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使之家喻户晓。

        3.以文明家庭建设为载体,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社会主义文明家庭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