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省第六届高校“青教赛”参赛教师教学技能专题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2/07/05浏览量:169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加强专家团队对青年教师的辅导培训,75日上午,校工会在综合楼2-802教室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专题培训会。此次培训特邀兰州大学隆基教学新秀奖、第五届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张文雅副教授,甘肃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甘肃省主题微党课竞赛特等奖、兰州大学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周一欣博士前来辅导。培训会由校工会主席凌毅主持,“青教赛”参赛选手及各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培训活动。

校工会主席凌毅介绍了“青教赛”的主要做法。他表示,教学竞赛既促进青年教师苦练基本功,又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能力和水平的舞台,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

培训以参赛教师仿真比赛、专家点评指导的形式进行。四位参赛选手各自展示了自己用来参赛的教学片段,两位专家对参赛教师进行了长达二个多小时的点评,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设计、板书设计、PPT制作、语言表达、与学生互动、课程思政的融入以及比赛时服装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

会上,二位专家围绕竞赛目的、竞赛流程、竞赛内容、如何发挥团队力量开展“青教赛”集训工作、如何依托“青教赛”提高课程质量等内容进行了分享。参加培训的教师结合自身在“青教赛”备赛中的疑惑,与两位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专家们不仅帮助参赛教师补缺补差,更是亲自上阵,结合自己教学生涯中的丰富案例,生动地讲授了如何更深入、更严谨、更出彩的上好一堂好课到一门好课,帮助教师们更好地将教学方法用于课堂实践中,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通过此次培训,不仅让参赛的教师们对“青教赛”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找出了自身优点和不足,也使得所有前来观摩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大家表示通过参加培训会,加强了自身对教学竞赛的认识,提升了备赛的能力和信心。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方法上更进一步。

青年教师代表新的力量,代表着我校新的发展方向。此次培训既是为将要参加全省第六届高校“青教赛”的青年教师进行赛前动员指导,也是学校引导青年教师更新教学理念、促进个人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一步。相信通过此次培训,青年教师都能聚焦教学,关注学生,以生为本,不仅要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教师,更要做一位有成就感的幸福教师。

后期校工会将协同教务处持续挖掘校外优势资源,加强交流和经验学习,促进“青教赛”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王文君  初审:凌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