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2/04/27浏览量:10

全国总工会425日公布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结果。今年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重点向产业工人倾斜,与此同时,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互联网、软件信息等新兴产业职工也成为表彰关注重点。据介绍,有373名产业工人登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榜,农民工达到149人。

今年年初,全国总工会下发通知,启动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通知要求,在推荐的奖章人选中,产业工人不低于35%,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科教人员分别不低于20%,农民工不低于10%。从实际评选结果看,这几项比例均高出规定比例。产业工人比重占到40.1%,高出规定比例5.1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240名,占25.8%,高出规定比例5.8个百分点;科教人员204名,占21.9%,高出规定比例1.9个百分点;在推荐的全国工人先锋号中,有班组747个,占78.4%,高出规定比例8.4个百分点。

农民工是产业工人的主体,全总一直高度重视选树农民工先进典型,其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的占比也在逐年增加。今年农民工比重占到受表彰人选的16.0%,高出规定比例6.0个百分点,比重再创新高。他们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制造业人数最多,占56.8%。此外,8.8%来自建筑业,6.8%来自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与产业工人、农民工等一线劳动者比例上升相对的,企业负责人和县处级干部人数则处于严格控制中,企业负责人只有48名,比分配名额少了4名;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仅17人,有14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干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表彰首次专门提出要注意推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地在推荐过程中选树了一批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先进人物,其中许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抗击疫情中作出了积极贡献。比如,来自湖南的个体货车司机龙兵在2020年疫情期间,驾驶大货车32天往返武汉11次运送物资;来自黑龙江鹤岗市的外卖配送员张硕,在疫情期间与工友们一起加班加点为群众送去民生物品;来自深圳的快递员秦文冲,带领“抗疫小分队”运送核酸检测样本超过600万份,他们都在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中贡献了宝贵的力量。

今年评选表彰名单中还有来自互联网、软件信息产业的企业和职工,比如在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方面作出贡献的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拥有22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北京握奇数据股份有限公司郭天光,主攻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刘静,等等。

据悉,全总将在今后评选表彰中进一步重视选树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各新兴产业劳动者,使更多基层一线劳动者受到充分肯定和尊重。(摘自: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