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技术工人再次登上国家科技领奖台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1/11/05浏览量:10

一线技术工人再次荣登国家科技进步奖榜单——在113日上午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李鸿完成的项目《超大直径盾构掘进新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悉,这是在全国总工会等四部门联合开展的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的基础上推荐获奖的项目。

李鸿申报的《超大直径盾构掘进新技术及应用》,针对隧道复合地层掘进施工迫切需要解决的掘进效率低、稳定控制难和环境影响大等三大业界公认的国际性技术难题,自主开发了“去泥饼”“控沉降”“防污染”三大掘进施工新技术,突破了在世界范围内软硬不均复合地层建设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在饱和软土地层变形从厘米级到毫米级的跨越,在国际上首次完成了工程泥浆及渣土生态化利用。该项目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已经应用在全国10条超大直径盾构法隧道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出生于1963年的李鸿以工匠精神扎根隧道事业38载,建成了包括国内第一条超大直径盾构穿越长江隧道在内的华南、华东、华中等地区11项超大直径盾构法隧道工程,成为该领域的技能型首席领军人才,为国产盾构推向全国、走向国际市场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他曾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上海市十大杰出技术能手、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上海市职工科技创新标兵、上海市政行业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据悉,自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首次设立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类评审组以来,截至目前,经由全总推荐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技术工人已达20名,分别为:王洪军、杨建华、代旭升、赵林源、王康健、许杏桃、李斌、郭晋龙、高森、田明、王进、白伟东、朱洪斌、黄金娟、洪家光、罗昭强、王曙群、何光华、潘从明、李鸿。(摘自: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