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工会组织领导人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1/06/24浏览量:1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运事业发展”多边交流会,623日以视频形式举办。来自世界工会联合会、非洲工会统一组织,以及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外国工会组织领导人出席会议,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盛赞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

视频会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运事业的发展历程、理论探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工人阶级在国家建设和发展方面取得了伟大成绩”“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目标非常重要,必将实现广大中国人民的不断富裕,为中国带来更多新的活力”“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个多小时的会议,外国工会领导人纷纷发言,分享他们视角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飞跃式发展,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特点规律。

曾多次访问中国的世界工联总协调人安达、主席团成员蒙提泽塞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的经济、文化、生态、科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飞速发展。2010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五届“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令他印象深刻——那次会议上,他见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习近平。“我注意到,习近平先生始终重视支持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工作,作出了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这无疑是中国工会在全世界扩大影响力的行动指南,注入强大动力。”

非工统总书记马祖德是中国工会的老朋友。他参加过十余次中国工会组织的研讨会,到过中国的工厂车间,参观过工会帮扶中心,见证了十几年来中国工人阶级的发展壮大,更看到中国工会工作的与时俱进、中国工会发展成为拥有3亿会员的世界最大工会组织。“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会,在团结动员亿万职工推动国家经济建设、保护工人权益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马祖德感慨地说。

柬埔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63年,2010年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柬埔寨工会总联合会主席尊蒙托评价说,上个世纪早期的中国被侵略被欺负,人民苦不堪言,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冲破封锁,战胜困难,艰苦奋斗,取得了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这一切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值得中国人民骄傲自豪。

“我谨代表老挝各级工会,对中国工会长期以来给予老挝工会的帮助表示感谢!”老挝中央工会联合会副主席翁哈瑟表示,中国工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旗帜,积极发展同包括老挝工会在内的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性工会组织的关系,多年来搭建了许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实现了与各国工会互利共赢。

越南劳动总联合会副主席陈文术高度评价中越友谊,表示由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亲手缔造和精心培育的中越友好关系,是两国宝贵的财富。随着中越两党关系日益密切,两国工会将继续密切和发展传统友谊,经常来往、互派代表团,交流沟通工会工作经验,加深相互理解,促进双边关系日益发展。

据了解,此次参加多边交流会的外国工会都在各国乃至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世界工联是当前两大国际工会组织之一,其成员工会来自132个国家,非工统是非洲大陆唯一包含所有国家工会的区域性工会组织,而柬工总、老挝工联和越劳总都是本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保持着深厚友谊,开展了多层次的深入交流合作。

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全总在对外交流交往中,坚持面向国际劳工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理论和实践,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工会组织对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理念的理解支持,扩大了我国在国际工运中的朋友圈和影响力。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人员参加视频会。(摘自: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