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1/06/22浏览量:1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把协助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到突出位置,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通知指出,各级工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工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

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聚焦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矿山采掘、民爆器材、城市燃气管网以及“三合一”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协助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协助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组织职工开展安全健康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安全技能竞赛、班组安全建设、隐患排查治理等活动。针对夏季高温季节来临和恶劣天气时有发生的实际,要推动企业开展为职工“送清凉”活动,有效预防高温作业、高危作业对职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造成的损害。

通知指出,各级工会要落实“五个坚决”要求,聚焦重点地区、行业和职工群体,继续深入排查化解职工队伍稳定风险隐患,抓好应急处置和信访工作,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通知还对强化工会领导机关内部安全管理提出要求。(摘自: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