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将多层面多角度反映职工群众诉求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0/05/15浏览量:62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从全国总工会5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约40件建议提案,经筛选整理出2份大会书面发言、31篇建议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困难职工帮扶、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维护、职工职业健康安全保障、完善劳动法律法规等方面。大部分建议提案从多个层面、多个角度积极反映职工群众诉求,努力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

  据介绍,今年劳动经济权益类的建议提案约占建议提案总数的1/3,主要内容包括完善城乡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及加快推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推进连锁经营企业汇总纳税、加强对进口手表市场规范监管、完善食糖进口管理制度、为高龄劳模发放生活补贴、加大职工互助保障赔付力度、推动解决“三新”职工劳动保障等内容。此外,涉及职业健康安全类的建议提案有4件,如建立健全职工休假监督考核机制、构建社会统一救助体系等,涉及女职工类、困难职工帮扶类各有1件。这些建议提案密切关注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女职工、农民工、新业态劳动者等群体的利益诉求。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仍然是今年总工会界别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围绕建成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工会界委员将着力关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拓展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加快推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大国工匠”荣誉推荐评选工作、进一步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改革产业工人职业技能评价体系等社会广泛关注、职工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等顶层设计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据了解,今年工会界还将提交涉及劳动监察、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法律制定,以及城市公共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工会建设等内容的建议提案,充分反映职工愿望诉求,发出工会声音。值得关注的是,总工会界别委员们也准备了关于完善职工灾难性卫生支出风险保障机制、加快构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等多份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的提案。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是代表广大职工和工会组织提出主张、开展协商的一支重要力量。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总工会界别委员踊跃提交提案152件、大会书面发言4份。其中,《关于恢复“五一”小长假的提案》《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911月,由全国总工会界别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推动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提案》成功入选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全国两会闭会期间,总工会界别委员深入工厂车间、生产一线、发展前沿,积极开展专题调研,面对面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高质量议政建言打下坚实基础。


摘自: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