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美好的你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兰州文理学院工会发布日期:2018/03/07浏览量:362

   波伏娃说:“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完成的”。你是否能感受得到,每个阶段,你美的样子。

二十岁的你,刚参加工作不久,青春洋溢,清丽明媚,充满志在必得的朝气与活力,满怀对职业的热情与好奇,有时难免有挫折有委屈,也可以擦干眼泪毫不气馁。一边想着怎样把工作做到最佳,如何把一堂课上出艺术感,一边忙着读书、旅行、运动,不断充实自己,身体与灵魂一定有一个在路上。此时的你,轻点脚尖跳跃,没有顾忌脚下的荆棘,刺也没能损坏你的美。冯唐有诗云,“可遇不可求的事——后海有树的院子,夏代有工的玉,此时此刻的云,二十来岁的你”。

三十岁的你,努力在事业与家庭之间寻求平衡,一边是上讲堂、做科研马不停蹄的你,一边是初为人母充满喜悦又慌乱笨拙的你,在感性与理性之间摇摆不定,任性与稚气逐渐褪去,调皮的嬉闹已悄然沉淀为举手投足的知性大方。此时的你,不再站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已然学会爱人并享受被爱,注重内心,温柔对待这个世界,眼里眉间无限柔情,仿佛一整季的雪水都融在了你的眼眸里。偶尔也会逃离工作的繁杂与生活的烟火,在款款的八月,携着诗、书、音乐、能兜住风的裙,和岁月在自然中挨会儿脸颊。在体验自己和体验世界当中,拓展、延伸、丰富自己。三十岁的你,是独立的,含蓄的,沉静的。你优雅地坐着,窗外鸟儿欢呼雀跃。你不说话,也十分美好。

四十岁的你,走进办公室,沉稳优雅,果断干练,为人处世尽显智慧。回到家里,关爱孩子,照顾家庭,默默付出,甘之如饴。你成熟、宽厚,呈现出绵绵不绝的韵味和温润的光芒,那是更为高雅的力量,透射着女人特有的格调,和不输于男人的大气与格局。四十岁的你,充满岁月沉淀优雅的美、宽容善良豁达的美、奋斗不息进取的美、平和淡然恬静的美,是一种含蕴的、真情的美,内在的、知性的美。你沉淀自我,从未停止提升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于单位,你正当中流砥柱,于家人,你就是一方良剂。

五十岁的你,收获沉稳持重、收获豁达大度、收获丰厚阅历、收获经历风雨后的荣辱不惊、收获奋斗拼搏后的感念之心。经过春的播种、夏的孕育,经历了优胜劣汰、物竞天择,除去浮躁,没有了虚妄幻想,只有真实的人生。或热烈、或平凡,都是岁月的馈赠。之于事业,你得心应手、运筹帷幄,渐次抵达;之于家庭,你温柔待之,不言辛苦,倾尽全力。天高云淡的宁静淳朴,闲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淡雅娴静,五十岁的你,彰显了一个时代的精神。

六十岁的你,劳苦功高,功成名就,委委佗佗,如山如河,散发着典雅恬淡之美。待到孙孩绕膝,又在人生另一个职场发光发热。真正的美丽,并没有年龄的限制,青春固然可贵,但由智慧和人生经验累积而形成的美,却更能表现动人与壮丽。那一股清心祥和、宁静致远的特殊的神韵将会构成一幅美丽的美人迟暮图画。连杜拉斯也忍不住赞叹,“那时候,你还很年轻,人人都说你美。现在,我是特意来告诉你,对我来说,我觉得现在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饱经风霜的面容”。而这面容,刻入了岁月的积淀,时光的洗礼,刻进了亲爱之人的心里。

马尔克斯说得好,“任何年龄段的女人都有她在那个年龄阶段所呈现出来的无法复刻的美。她因年龄而减损的,又因性格而弥补回来,更因勤劳赢得了更多”。家庭的操持,职场的奋斗,虽然环境不同、角色不同,却都代表着女性自立自强、自信的时代品格。

    每个女人都是自然的精灵,当时代的书页不断翻转,面对浮躁、喧嚣,女性的特质犹如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圆润而不刺耳的音响,尤显珍贵。将这份温暖、从容、坚韧灌注到社会的河流,我们会发现生活更温馨、社会更和谐、奋斗更充满浓郁的情感的意味。

当然,我们应该意识到,性别歧视并未消除。告别性别歧视,推动平等理念从形式向实质递进,并不只源自女性自身的努力,这个责任需要全社会一起来分担。妇女节也不仅仅是某一群体的节日,还应成为全社会自我审视的一面镜子。哲人有言,“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当社会开始思考女性的地位,呼喊“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当女性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认同“女人不是月亮,不靠反射男人的光辉来照亮自己”,文明的“水位”也在逐步提升。文明进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相信,只要努力,标尺就会前移。

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世界更平坦,男女更平等,追求女性独立之美、价值之美,值得全社会乃至全世界为之共同努力。

美好如你,每一天都该是最美的样子。

愿亲爱的你:眼中有光、散发芬芳,崇德向善、奋发踔厉。

在这草木初萌、万物复苏的三月,在这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为女性朋友们送去一份节日祝福,让我们对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敬意。

兰州文理学院工会、工会女工委员会谨祝全体女同胞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家庭温馨!

兰州文理学院工会女工委员会

(执笔人:社会管理学院张婷)

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