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我们相约同行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兰州文理学院工会发布日期:2017/03/08浏览量:866

文理学院的全体女同胞,亲爱的姐妹们:

    此刻,清晨第一抹阳光已将和煦的光辉撒到了我们的校园,早起的鸟儿啁啾在北面滩400号温暖的上空。那么,你们在做什么呢?夹着讲义,走向教室?打开电脑,开始又一个工作任务?或者,陪爱人晨练?忙碌着老人的早餐?焦灼在送孩子上学的车流中?没错,今天的你们肯定如此,正如你们度过的每一天。哦,对了,还有谁,躺在安怡的梦里吗?——如果是,那又有什么呢,春光正好,有大把时光可以挥霍,你不必为偶尔的偷懒感到愧悔。我们长长的一生,正是因着这么多有意义的前行中穿插着小小的虚度,才显得如此弥足珍贵,如此快乐有趣,难道不是吗?

    但今天,是三月八日。它不仅是我们无数个平凡日子中的又一天,是我们日复一日劳作中的又一天,它,更是一个迷人的美丽的欢欣鼓舞的节日,专属于我们女人自己的节日。那么,亲爱的姐妹们,在今天,腾出你的手,打开你的眼,放飞你的心,接受世界馈赠给我们的这个独一无二的礼物吧!

    当然,我们没有忘记,三月八日原是一个浸透着泪水和血迹的苦难的日子,是世界妇女为争取民主、自由、平等、和平而战斗呐喊的日子,是承载着妇女解放任重道远的庄严的日子。而今,距离那最初的于无声处听惊雷已经很久了。虽然,压迫还在,不平还在,反抗还在,牺牲还在,虽然,我们依旧在路上,那水草丰美的理想家园尚在前方,但一百多年过去了,沧海终于换了桑田,放眼全球,遍观世界,有谁还能说,“女人,你的名字叫弱者”?

    尤其,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妇女早已撑起了瑰丽的半边天;尤其,在改革发展,百舸争流的大时代,妇女大笔谱写着壮阔的历史新篇章;尤其,在多少年艰难发展的兰州文理学院,妇女负重前行,不离不弃,以柔软之躯担当着振兴学校之重担,无怨无悔,耕耘着千秋教育之大业。

    姐妹们,我们年龄参差,岗位有别,学科迥异,但生而为女性,同为人女,人妻,人母,使我们天然地惺惺相惜,相亲相爱。而命运更安排我们在同一个校园安身立命,使我们的学校更快更高更好地发展的愿望,让我们的努力有了共同的方向,让我们更加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是的,我们已经走了这么久,回首往事,学校崭新的面貌无不浸透着我们辛勤的汗水,展望未来,我们还有那么多日子要齐力合心地走下去,我们的光荣与梦想必将铸就兰州文理学院振翅高飞的辉煌明天!

    世界日新月异,以加速度前进着,但有一些东西是历久弥新,恒定不变的,譬如太阳的炽热,月亮的温柔;譬如大地的宽厚,海洋的博大;譬如,母亲的心,女性的天命。冰心说过,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多么好的话啊!让我斗胆再补上一句:十分之十的爱。是的,播撒真善美给世界,应该是女人义不容辞的职责,而爱,原本就是女人与生俱来的使命。所以,亲爱的姐妹们,让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和民族,自己的学校和家庭,自己的父母和亲人,自己的孩子和学生,以及,自己的爱情。我们的先驱者前赴后继,披荆斩棘,反抗男性霸权,追求妇女解放,绝不是为了两性对峙,而是为了让我们以更光明自在的灵魂与男性相携相伴,创造健康和谐的人类美景。

    所以,让我们爱得更热烈,更执着,更深远。爱是恒久忍耐,爱是不放弃,不放手,不言败,不气馁。姐妹们,我们不怨付出,不悔奉献,有恩当报,有善随喜,一切皆是分内之事。虽然,在这样的爱里,我们耗尽了青春,凋落了容颜,但我们澄净了目光,踏实了脚步,丰饶了人生。“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没有谁的手,可以握得住时间的流沙。而唯有爱,才是我们历经苦乐、不忘初心的唯一理由。唯有爱,可以证明我们的人生,是值得的。

    可是,我亲爱的姐妹,你别忘了哦,我们爱生命中一切人和事的前提,是我们必须更好地爱自己。你想想,我们怎能不好好珍爱自己呢?我们要传道授业,还要相夫教子;要扶老携幼,还要学术科研;要上得讲堂,还要下得厨房;要负责赚钱养家,还要负责貌美如花——是的,貌美如花。怀仁慕德的高校女性教育工作者内外兼修的气质之美,以责任、道义、才华和激情演绎的职业之美,原本就是教书育人的有机构成,这种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比鲜花更馥郁,更持久。

    最是一年春好处,旖旎风光在雁苑。国际劳动妇女节是三月八日,这是多么美好的安排。三月是美丽的季节,是离青春和梦想最近的季节。还记得年少时诵读过的那篇美文吗,“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朱自清说,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春天像花枝招展的小姑娘,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小伙子,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腿。亲爱的姐妹们,今天,我想说,春天是一群奋斗在母亲河边的女子,因为有梦,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的脚步,因为有爱,天高水长,什么都来得及实现。

谨祝三·八妇女节快乐!天天快乐!

                                       兰州文理学院工会女工委员会

                                               2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