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万道清泉启迪心灵 倾一腔热血哺育英才——省级教学名师马晖教授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兰州文理学院工会发布日期:2017/03/03浏览量:922

 马晖教授,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20072008作为“西部之光”人选在复旦大学访学一年,主修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马晖教授自19847月起一直在高校工作,教龄32年;现为兰州文理学院教授(二级)、文学院院长,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文化发展学会常务理事、甘肃省外国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全国高师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会员;《兰州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第三届编辑委员会委员,兰州文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文理学院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

注重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马晖教授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在教学第一线,长期主讲《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外国文学经典》、《中国现代文学》等专业基础课,开设《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等选修课。从事教学工作30年没有发生迟到和无故停课等教学事故,廉政从教。认真指导学生的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实习和科学研究。2010年获全国语文教师读书竞赛优秀组织奖。
    
同时,她还注重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
已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她主持的《外国文学经典作品赏析》2014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她主持的《跨越与汇通—高校外国文学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教育厅教学成果奖,多次获学校奖励。

重视教书育人,工作认真负责马晖教授特别关爱学生,注意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并将对学生的关爱落在实处:一是认真传道授业,使学生掌握服务社会的本领。二是注重为人师表,努力以自己勤奋的工作、求实的学风来影响身边的学生。三是平等真情待人。对学生始终进行正面教育,批评而不讥讽,达到心悦诚服、惩前毖后的效果。

马晖教授多年平凡、扎实的工作成绩得到广泛认可。先后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党员”、“甘肃省师德标兵”等。
     
科研促进教学,实行科研成果进课堂。先后参加或主持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项、省厅级以上4项;
先后在《文艺研究》、《湘潭大学学学报》、《兰州大学学学报》、《甘肃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10余篇),发表教研论文5篇。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社科项目1项。主持省社科及教育厅科研基金课题4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学术专著一部,参编多部。

马晖教授注意将科研成果及时充实到教学中,许多科研成果和研究资料做成多媒体课件进入教材、进入课堂。

积极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团结协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发展。马晖教授先后兼任人文学院副院长、院长。能以身作则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将教学工作与学校、学院发展相结合,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先后为学院建立了“大公报”、“读者”、北京天文馆等20多个实习实训基地;2010年起,受省教育厅、省语委委托,组织20余人,系统整理、挖掘历代咏甘肃诗词选,目前已搜集2000余首,精选本《经典甘肃》已出版,以后将陆续整理各地州市专集,为甘肃地方文化、文学的传承将会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