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兰州文理学院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兰州文理学院工会发布日期:2016/10/18浏览量:1026

工会各分会:

为了做好兰州文理学院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经20161014日校党委会研究,同意兰州文理学院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现予印发,请按工作方案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附件:《兰州文理学院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 》

   

        兰州文理学院第一次“双代会”

         筹备工作委员会(代章)

            20161014

 

 

             兰州文理学院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

 

为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学校依法治校,加强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合格本科大学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甘肃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兰州文理学院章程》,按照校党委关于同意合并召开兰州文理学院第一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的批复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提出筹备工作方案。

一、会议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一届党代会精神,动员和组织教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建设合格本科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去,进一步发挥“双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建设和谐校园,为实现学校转型发展,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以文化、传媒、旅游、艺术为主,多学科发展、特色鲜明的文化传媒大学而努力奋斗。

二、会议的主要议题

听取学校过去三年来的工作总结,部署新学年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十三五”改革和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校教职工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为学校的改革和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听取审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

(二)听取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三)审议《兰州文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讨论稿)》;

(四)审议《兰州文理学院教代会章程》、《兰州文理学院工会章程》、《兰州文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规程》;

(五)选举产生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 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

(六)审议《教代会提案实施办法》,听取审议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七)听取审议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三、大会规模

根据《甘肃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基本原则,本次“双代会”正式代表的产生按教职工总人数的15%计算,代表名额为125人。

 四、“双代会”的组织形式

“双代会”的组织形式仍以教代会代表与工代会代表同时选举产生,教代会代表兼任工代会代表。教代会与工代会合并召开,代表团实行合一。

“双代会”代表以各分会为选举单位,由教职工直接选举产生。根据要求,代表须实行差额选举。

代表中应有专职教师、管理人员、领导干部、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专职教师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60%,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代表不得高于20%。青年教职工、女性教职工、少数民族教职工在代表中应占适当比例。

 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党政领导和工会有关负责人作为代表候选人,推荐到有关选举单位参加选举,不占该选举单位代表名额。

 代表团按选举单位同时兼顾一定规模组建由组成单位全体代表推选产生团长、副团长。

    在“双代会”代表中推选人员组成主席团。主席团由学校各方面人员组成,包括学校党政工主要领导和教师代表。

大会期间,由主席团主持会议。根据需要可以设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若干人。

五、筹备工作委员会人员组成及各工作组职责

(一)筹备工作委员会由以下人员组成:

史百战  汪建华  郑伟强   普登学  李先锋  张兆勤

王克太      薛志忠  薛怀庆  漆增熙

 任:史百战

副主任:汪建华  普登学

(二)筹备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工会。办公室主任由普登学兼任,副主任由薛志忠、路鹏、刘天安兼任。

根据筹备工作需要,分设组织组、秘书组、提案组、宣传组和会务组五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筹备事宜。

各工作组负责人及职责如下:

1.组织组

  长:薛志忠  

副组长:于    刘天安

主要职责:提出代表名额分配意见和产生办法;组织指导代表的选举工作;审查代表资格、拟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提出代表团划分方案;编制代表团名册;提出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名单;负责会议期间的选举工作。向大会报告资格审查情况;建议大会主席团组成人员;制定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提出第一届教代会执委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

2秘书组

  长:漆增熙  

副组长:马争朝  王 妮

主要职责:起草党委书记讲话,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起草大会报告、通知、工作方案;起草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起草开幕词、闭幕词、会议主持词;起草决议草案;负责会议记录;分发文件等工作。

3提案组

  长:薛怀庆  

副组长:      

主要职责:拟定提案工作办法;制定、分发提案登记表;收集、审查、整理各代表团提案;督察提案落实和处理工作;草拟提案落实情况报告。

4宣传组

  长:赵学森 

副组长:王三槐  贺志军

主要职责:宣传教代会的性质、任务;组织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做好大会简报工作。做好会前和会后的舆论宣传工作,校报、橱窗、网站、广播等宣传阵地进行专题宣传,及时发布大会工作信息;安排大会摄影、摄像工作。

 5. 会务组

  长:路    

副组长:李宗刚   

主要职责:制作填发代表证;起草工会工作报告;起草会议议程、会议日程;安排各代表团讨论地点;会场布置、编排座席、接受贺信;入场引导和会议期间的服务;安排组织会议期间的有关文化活动。

六、设立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3个专门工作委员会

(一) 为规范教代会工作,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设立教代会执行委员会。执委会是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行使教代会职权。

执委会由执委15人组成,由各代表团从大会代表中提名推荐,差额选举,专任教师代表应占多数。执委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兼秘书长1人,由执委会等额选举产生。校党委分管工会的领导一般提名为执委会主任人选,工会主席提名为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人选。

(二)教代会设立提案工作、民主管理、教职工权益保障等3个专门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由3人组成,由各代表团在大会代表和教职工中提名推荐,等额选举。专门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人,由熟悉业务、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代表担任。专门委员会对教代会负责,依据职责完成工作任务。

(三)经各代表团提名推荐,根据多数代表团的意见,筹备工作委员会确定各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报学校党委审查同意后,由大会主席团确定正式候选人,提交“双代会”第一次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

七、工会委员会下设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

(一)校工会委员会由委员13人组成,由各分会组织从大会代表或工会会员中提名推荐,差额选举。工会委员会设主席1人,副主席1人,由工会委员会等额选举产生。

(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由委员3人组成,设主任委员1人。女职工委员会由委员5人组成,设主任委员1人。由各分会组织在大会代表或工会会员中提名推荐,委员和主任委员均实行等额选举。

(三)经各分会提名推荐,根据多数分会的意见,筹备工作委员会确定各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报学校党委审查同意,并报上级工会审查通过后,由大会主席团确定正式候选人,提交“双代会”第一次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

八、重点工作及时间安排

(一)进一步健全工会各基层分会(18个分会)组织。(二)各工作组按职责开展相应工作。

1代表选举工作:1017日至1021,各选举单位完成酝酿、选举“双代会”代表及组建代表团。 特邀和列席代表,由学校筹备工作委员会提名后邀请,并划分到各代表团参加会议活动。

10月底完成教代会执委会、专门工作委员会、校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工委员会候选人的推荐工作。

2代表选举产生办法和征集代表提案工作的具体要求,第一届教代会机构、工会组织机构等候选人的推荐、选举办法,将另行发文通知。

3文件起草10中旬11上旬筹委会办公室、各工作组相继完成有关文件、材料起草等相关工作:包括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教代会章程、工会章程、教代会工代会工作规程、教代会提案实施办法等。

4.提案征集: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代表履行职责,征集提案,由各代表团汇总后填写提案表交提案组。

5讨论有关文件及提案处理: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相关工作报告和工作制度提交筹委会研究同意后,下发各代表团征求意见,各代表团讨论修改有关报告(草案)及文件并将意见反馈秘书组。提案组将各代表团上交的提案反馈给各有关部门,并督促整改,写出提案处理情况的报告。

  (三)大会召开:2016年第四季度。

九、工作要求

(一)各分会、各工作组要充分认识召开学校“双代会”的重要意义,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双代会”的相关文件和制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保证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做好此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二)各单位、各分会要认真组织教职工围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转型发展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学校“双代会”的筹备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大会如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