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路风新日暖,事事皆可期待 ——全总慰问团2024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4/02/27浏览量:10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2024年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全国总工会领导带队的慰问团又一次出发,去往全国各地职工群众中间送温暖,鼓励职工群众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贡献主力军作为。

“天气寒冷,大家辛苦了!”岁末年初,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带领慰问团,赴辽宁大连、天津、河南,走进工厂车间、施工现场、工会驿站,来到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和一线劳动者身边,仔细询问所需所盼,为大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祝愿大家福暖四季、顺遂安康。

一路走访、一路问候。徐留平一行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建筑工人、农民工、环卫工人、外卖配送员和网约车司机,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要求各级工会进一步完善送温暖工作体系、推进送温暖工作常态化,从职工群众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帮扶慰问、开展专项温暖行动等举措,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1992年启动至今,全国工会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已走过33年时光。2024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支支“娘家人”慰问团带着新的责任,奔赴大江南北,深入基层一线,走到职工群众中间,送去真真切切的温暖。

始终把职工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119日,全总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孙菊生率慰问团来到江西宜春,先后走访企业、职工之家、工会驿站、工人文化宫,看望慰问全国劳模、企业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温暖礼包。在圣殿社区工会驿站,孙菊生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亲切交谈,叮嘱大家防寒保暖、保重身体。孙菊生强调,各级工会要从职工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帮扶服务,构建长效机制,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12月底以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宇栋率慰问团先后赴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地震灾区、山东日照等地,开展送温暖和调研活动。在地震灾区,杨宇栋详细了解受灾职工群众安置情况和生活急需,鼓励工会干部冲锋在前,积极发挥作用、彰显担当作为。在劳模创新工作室,杨宇栋叮嘱劳模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职工创新创造。同时,他要求,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培育更多劳模工匠;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能人才保障。

13日至5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总党组成员李金英的带领下,全总慰问团先后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固原、吴忠三市,深入企业、职工服务中心和工会驿站,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残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劳动模范,鼓励他们继续奋斗创造幸福生活,鼓励企业多举办劳动和技能竞赛,为职工搭建提升技能、展示才华的舞台。她强调,各级工会要扎实做好职工权益维护和服务工作,积极关注困难职工生活需求,主动倾听一线职工心声,努力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年关将近,我们来给大家拜年啦!”112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一行来到四川绵阳游仙区工会驿站网约车司机之家,看望慰问环卫工人、外卖配送员、交通警察、网约车司机。了解到游仙区总工会对服务站点进行了升级,魏地春感到很欣喜,叮嘱工会干部要细心周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户外劳动者做好服务,想方设法排忧解难;勉励大家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从互联网平台企业到法律援助站点,从工业园区到工厂车间,从工会驿站到职工三创基地……全总副主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吴秀章率慰问团先后去往上海和福建送温暖。在上海,慰问团深入平台物流企业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情况;在福州,来到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和企业生产车间,与职工创客和技能大师互动交流,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发挥优势,形成更多创新创造成果。

三晋大地瑞雪新降。23日至4日,全总副主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主席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带队来到山西太原,深入企业车间、矿山井口、建设工地、工会驿站,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残疾职工和一线职工,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此前,他还前往新疆阿勒泰、喀什、昌吉等边境地州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第十二师送温暖,并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职工工作生活和权益维护、企业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等情况,希望各级工会始终把职工冷暖放在心上,多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多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坚定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决心

从北方到南方,全总慰问团跨越数千公里,为广大职工群众强信心、鼓干劲。

在广东茂名和湛江,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朱建平带领慰问团与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劳模工匠和技术工人深入交流,勉励大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1月中旬,朱建平一行又冒雨赶往湖南。“路上一定注意安全!”在长沙市开福区福城社区工会驿站,朱建平反复叮嘱劳动者,并鼓励大家用劳动创造幸福生活。他强调,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好各类服务阵地,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能。

116日至19日,全总慰问团来到江苏,由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马璐带队,在徐州市云龙区工会驿站、丹阳眼镜城工会驿站、常州市龙湖天街工会驿站等地,慰问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向辛勤工作的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马璐一行走进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勉励企业继续发挥好劳模先进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产业工人创新活力,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马璐叮嘱各级工会,要为劳模工匠和一线职工创新创造提供条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家里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12日至5日,全总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林怡率慰问团深入湖北武汉、黄石等地,与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和安全保障情况,感谢他们为方便群众生活、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林怡细心询问困难职工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金,祝愿大家过个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与此同时,林怡走访12351湖北省总工会服务职工热线,与工会干部、话务员、志愿者交流,鼓励大家更好服务职工群众。

1月中旬的内蒙古自治区寒风凛冽。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钟洪江一行赶赴呼和浩特和包头,走访慰问企业和劳动模范、困难职工,与内蒙古大学生创业联合会工作人员及货拉拉司机座谈交流。他叮嘱职工群众,不要被暂时的困难压倒,要树立起信心,相信党和政府、工会组织会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走访企业时,钟洪江强调,企业工会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重点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不断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作出工会应有贡献。

“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始终关心关怀一线劳动者,大家要增强信心,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15日,全总副主席、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苟坪一行来到重庆沙坪坝区,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困难职工、农民工、残疾职工。苟坪指出,工会干部要重点摸清困难职工情况,强化人文关怀,做实做细服务工作,切实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他寄语广大劳动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立足岗位、诚实劳动。

116日至19日,全总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蔡安辉率慰问团来到海南,为全国劳模、困难职工等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对他们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在困难职工家里,蔡安辉仔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收入、子女就学情况,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树立信心、战胜困难,工作得更加顺心,生活得更加幸福。他要求,各级工会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进一步提升对困难职工、劳动模范、一线职工的服务保障,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在冰雪覆盖的东北,全总慰问团同样步履不停。116日至17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金善文一行奔赴黑龙江大庆市、哈尔滨市,在工会驿站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促膝交流,在困难职工家中问冷暖、话家常,在生产车间向劳模工匠致以节日问候。随后,金善文一行马不停蹄赶往吉林长春市、吉林市,调研企业生产和工会服务职工情况,鼓励企业和职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取得发展新成效。在中国一汽集团,金善文向企业和职工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致敬,祝大家工作顺利,再创辉煌。

完善工作体系让维权服务更有效

“要让他们背后有力量、身上有干劲。”111日至12日,全总副主席郭明义率慰问团在辽宁沈阳、鞍山走访慰问时,对各级工会切实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强化和规范工会驿站建设提出要求。郭明义还走访了多家企业、工会驿站、工会食堂,看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慰问环卫班组和快递员班组。他期望,劳模工匠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14日至5日,由全总副主席巨晓林率队的慰问团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玉林等地。巨晓林与困难职工交流,倾听他们的实际需求,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看望慰问劳模、农民工、先进工作者和一线职工,鼓励他们继续努力钻研技术,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快递外卖小哥爱心驿站,他悉心了解驿站的建设情况,感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城市发展、人民群众的便利生活作出的贡献。走访企业时,他鼓励企业和职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努力实现新发展。

句句嘱托情谊浓。19日,全总副主席高凤林率慰问团前往河北开展送温暖活动。在工会驿站,高凤林与环卫职工、货车司机、快递小哥交流交谈,希望广大劳动者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用实干担当创造幸福生活。他说,各级工会要为广大职工搭建创新创造、施展才能的平台,让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1月中旬开始,全总书记处书记邹震率慰问团先后前往安徽、陕西,走访慰问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工会驿站,看望慰问劳模、快递员、环卫工、网约车司机,送去工会组织的温暖,叮嘱他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增强安全意识,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邹震表示,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完善“普惠性+特殊性”维权服务工作体系,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工会服务阵地职能,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化服务。

“感谢你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昼夜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5日至17日,全总书记处书记王娇萍率慰问团赶赴青海,看望公安消防、环卫工人、乡镇干部、一线医护人员,送去新春的问候。随后,王娇萍一行前往浙江,走进企业车间、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工会驿站,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残疾职工和一线职工。她指出,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倾听心声、回应关切,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维权服务工作,把工会建成温暖的“职工之家”。

116日,全总书记处书记张新武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负责同志一同来到北京市西城区开展送温暖和调研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职工工作生活情况、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看望慰问环卫工、残疾职工、劳动模范。1月底,张新武一行又去往西藏自治区拉萨、林芝,为困难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线职工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祝福。他说,各级工会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引导职工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希望在国道、省道上多建‘司机之家’,同时帮助大龄货车司机解决就医难题。”116日至17日,全总书记处书记潘健带队在贵州开展送温暖活动,悉心听取货车司机代表提出的问题。慰问团将问题详细记录,要求企业与贵州省总工会、贵阳市总工会密切对接,探索将货车司机纳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对象。118日至19日,潘健前往云南昆明调研慰问,指出“两节”送温暖开展多年,各级工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深入职工群众中,切实解决职工诉求,把广大职工团结起来、动员起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伴着“娘家人”的关怀与温暖,广大职工群众迎来崭新的一年。前路风新日暖,事事皆可期待。“娘家人”同职工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有力量的奋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贡献智慧力量、创造美好生活。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