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展风采 教学竞赛促提升——兰州文理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单位:工会编辑:发布日期:2021/11/13浏览量:10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1111日,我校在2-804举办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郑伟强在本次教学竞赛开幕式上致辞,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焱主持开幕式,各学院参赛教师、部分观摩教师以及工会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开幕式。

郑伟强致辞时对本次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参加本次校级决赛的13位青年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从教学的方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结合各自专业展示出在教学方面的特色优势和能力;二是教务处和工会要进一步拓展教学竞赛的组织形式,加大教学竞赛的奖励力度,不断激发教师投身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的热情,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为学校高质量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三是希望参赛教师以自己的行动树立教学典范和榜样,在各学院掀起提高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热潮。

开幕式上,青年教师牟冬莲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分享了参与本次竞赛备赛、初选、打磨教学环节的经验以及心路历程,并向给予本次大赛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教学竞赛历时四个月,教务处赛前利用教学工作例会广泛动员,开展教学竞赛系列培训,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和获奖选手分享交流课堂授课与教学设计的经验。本次比赛得到全校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经过二级学院初赛选拔,共有13名青年教师参加校赛。参赛教师个个精神饱满、准备充分、全情投入,竞赛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在教学内容呈现、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以及教学方式方法、板书与PPT制作、教学仪态等方面都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和观摩教师的赞赏。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校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郑伟强、党委副书记普登学亲临比赛现场观摩指导,并与评委专家探讨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

评委们针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课堂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竞赛,认为选手们准备充分,教学态度良好,经过激烈角逐与评审,最终来自经管学院的柏英等3位老师荣获一等奖,文学院孙婷等4位老师荣获二等奖,体育学院付勃翰等6位老师荣获三等奖。

评审专家组组长张同俊总结了本次比赛表现的三个显著特点,教学水平的真实性、学科门类的广泛性、组织的严密性,并高度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辛勤付出,从备课、授课及教学目标设定等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建议。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教务处和工会共同承办,作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重大举措,得到了各二级学院的高度重视和青年教师的积极响应。本次竞赛不但检阅了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也为青年教师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搭建了平台,广大教师在大赛开展过程中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形成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

据悉,本届校内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将选拔出优秀教师,代表兰州文理学院参加甘肃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