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会”代表热议学校工作报告

发布单位:人员机构编辑:兰州文理学院工会发布日期:2018/03/21浏览量:375

 

316日,参加我校第一届第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分团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提案工作、工会工作、工会经费审查及一届二次“两代会”决议(草案)。校领导阎晓辉、刘仁义、郑伟强、普登学、李先锋、张兆勤、王克太、张焱分别参加了审议和讨论。

第一代表团

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副校长张焱参加了分团讨论会。

1_调整大小.jpg

讨论会上,第一代表团各成员结合《对标追赶 转型提升 为建设合格应用型本科院校努力奋斗》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份有温度、有理想、有展望,鼓舞人心的报告。大家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积极热忱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王采代表认为,本次学校工作报告的站位很高、内容全面、思路清晰、举措实在,她对报告中学些将力争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相关内容记忆深刻。她认为,落实与哈密、吐鲁番、和田等市的合作协议,深化中塔人文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与“一带一路”中亚区域的文化交流合作等战略,将有利于把学校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高素质应用型文化、旅游、传媒、艺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培训基地,甘肃地方文化与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研究创新和传承传播平台,区域文化、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和服务中心。

朱瑾代表说,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特别是成立兰州文理学院艺术团,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高雅文化艺术下基层、进乡村、惠民生”服务行动的相关内容,让身为一线教师的她倍感振奋。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她也会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全面质量管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技能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地方有关重大活动和工作,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注重在服务社会的艺术实践中培养人才,创造成果,提升质量和影响力。

第二代表团

校长刘仁义参加了分团讨论会。

2_调整大小.jpg

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了一年的工作,实事求是,亮点纷呈,谋划来年的发展思路,科学务实,催人奋进。报告里的对标赶超、区域文化、开放跨界等成为会场高频词,紧扣核心、崇尚创新、着眼实际、注重实效,文字凝练,内涵力透纸背。

吴晓玲代表认为“以教学为中心实施对标追赶,提法很好,有的放矢”。

姜焕文代表认为“报告开了学校报告的新风尚,讲教师、教学和学生能力的比重很大,体现学校转型发展依托教学工作支撑的理念”。

梁宝毓代表认为“创新融合跨界发展,学院之间有无形的篱笆,应打开藩篱交叉融合,并且通过项目驱动学生能力的提升”。

其他代表认为,报告既全面回顾了学校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客观详实;又紧扣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瞄准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指向,紧紧围绕我校四大方向办学特色和转型发展的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学校形势,突出了特色发展的思路,目标明确。不仅为学校转型发展擘画了规划蓝图,也为教育教学改革具化了工作方案。报告对学校“四大”发展方向建设赋予了新诠释,确立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对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催人奋进。

 

第三代表团

副校长郑伟强参加了分团讨论会。

3_调整大小.jpg

讨论会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参加讨论的各位代表围绕报告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远、内涵新颖、有点有面、客观实在,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催人奋进。

李恒杰代表为报告中“研究和推进少数民族文化传媒人才培养工作,培育我校文化传媒人才培养的民族特色。”的内容点赞。他认为,有效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能够进一步推动我省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养能够把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民族喜闻乐见的方式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播和普及到我省各少数民族中去的人才,能够使各民族共享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成果,提高各民族文化素养。

张世成代表认为“加强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打造实践育人特色。”的内容最令他印象深刻。他认为,不久前我校参加的下乡惠民演出,就是学校坚持走“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之路,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通过开展“高雅文化艺术下基层、进乡村、惠民生”服务行动,引发了教师们对于学校艺术人才培养转型的思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相关专业教师将进一步发挥实践教学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完善、整合和创新功能,构建以实践和就业为导向,“教学、创作、专业实践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文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文化人才。

第四代表团

校党委副书记普登学参加了分团讨论会。

4_调整大小.jpg

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大会恰逢其时、各项会务工作有条不紊、严谨规范。刘校长的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17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2018年学校改革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报告实事求是、目标明确、高瞻远瞩、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振奋人心。

雷金瑞代表认为在本次报告中学校提出的实施开放发展战略与“+旅游”发展战略,为旅游学院下一阶段的规划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将以甘肃旅游智库秘书处落户学校为契机,切实加强智库秘书处人员空间条件等基础能力建设,深化政产学研务实合作,大力提升我校旅游学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对外合作交流的能力。把旅游学科打造成带动学校转型发展的引擎和学科建设的龙头

费翔代表认为本次报告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最好践行。她表示,自己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一定会在深入开展党建质量年、“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这一关键时期,把立德树人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实际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第五代表团

校纪委书记李先锋,副校长张兆勤参加了分团讨论会。

5_调整大小.jpg

代表们普遍认为,刘校长的工作报告高度凝炼,客观务实,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反映了广大师生的迫切愿望,让每一位师生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期待,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进我校建设应用型大学将产生深远影响。

董小平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出的关心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以及制定落实《教授博士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教授博士“双百”工程,探索人事代理等用工制度的全新尝试和改革,将有效破解学校编制限额瓶颈,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特别是“四大方向”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

董泓汝代表对报告中提到的在教师职称评聘和评优奖先等工作中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赞不绝口。她认为,突出师德和教育教学质量考核;突出科研的创新性和对社会的贡献度;重视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重视对教师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的考核和服务社会成果的激励。必将为建设一支“潜心教书育人,学生能学以致用就好业;致力服务社会,政府和企业关键时候能靠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教学服务型教师队伍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六代表团

副校长王克太参加了分团讨论会。

6_调整大小.jpg

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校工作报告高瞻远瞩,内容充实,把脉很准,对学校的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要求,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中还出现了一些新词,诸如“战略引擎”“1+N+M”等,让人耳目一新,颇感振奋。

马晖代表认为,报告中提出的聚焦“四大”发展方向,凝练和培育学校办学特色的相关内容为文学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论证成立文创学院,加快推进文化传媒创意产业园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建立各种行之有效的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和传播模式,推进地方文化艺术资源和学术成果的研究保护、传承创新和转化应用,繁荣和发展甘肃文化艺术产品。致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区域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文创产品和文化系列丛书”以及特色人才培养教学成果等具体措施,必将显著提升学校区域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能力,彰显学校鲜明的区域文化办学特色。

严英秀代表认为,重视和加大对编剧、编导、作曲、舞美、影视拍摄和文艺创作等特殊紧缺师资的培养和引进,将极大地提升学校的文艺创编、研究生产和传播能力。

/span>